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本文是我们2022年1月首发于长河公众号“长河资本”的文章,仅仅几周过去,时局、疫情、市场出现更多扰动,我们依然坚信混乱中坚持基本面才是长期投资之道 (In a chaotic world, fundamentals rule)。是而在财新博客也与众位读者分享。

“美股狂跌”,“创50年来最差开局”,“加息或造成经济衰退”!

2022年刚过三周,美股在联储是要加息三次还是四次的争论,以及Omicron到底影响几何中,节节下跌,市场慌乱情绪一夜袭来。

 

截止3月2日收盘,Nasdaq本年度下跌13%,标普500下跌8.5%,高估值的科技股、没有盈利的公司尤其跌幅较大。但我们往前多看一年、五年,就会发现即使短期内经过如此跌幅,拉长时间来看,指数仍在高点。

 

 

 

(数据来源:Yahoo Finance, 长河整理)

 

股价背后,公司的基本面在过去几年受益于极低的资金成本、美国经济在短期的疫情打击后的迅速复苏,在长时间内看,有极强的韧性和增长。纳斯达克成分股自2003年以来,自由现金流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.8%,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15%。


(图片来源:Nasdaq官网)

 

21年12月初我们与投资人们分享了当时对市场的观点,其中,我们提到“资本市场延续数年的,高估值成长风格显著跑赢价值风格的时代,可能进入尾声。随着货币收紧, ‘忽略估值只看增长’的激进式投资法大概率将过去。”

我们当前依旧保持这个判断。

正如巴菲特所言,“Mr. Market’s opinion of a stock’s price at any time had no bearing on its intrinsic value”,市场先生对股价的看法从来都与公司的内在价值无关,我们的体会是:

1.  没有人能预测市场,我们不知道美股下跌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持续多长时间。但是我们可以检视我们的投资组合是否足够抗脆弱。

2.  市场越慌乱,越要坚持独立思考,有优秀自由现金流、商业模式经过长期验证、具备卓越的管理层掌舵的好公司,在他们的股价下跌时,我们反而更加兴奋。

3.  坚守能力圈,“看懂”一个公司很不容易,永远扪心自问是否对公司达到足够认知。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长河

长河

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美股投资人,Ph.D., CFA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