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最近市场低迷,趁机复习了伯克希尔2007-2009年的致股东信,看看巴菲特如何渡过08年金融危机。也许年轻投资者对当年金融危机的记忆已经模糊了,特别是中国当时推出四万亿为全球复苏扛鼎。但是我们的记忆仍然鲜活,当时美国金融业岌岌可危,整个全球金融体系面临崩溃,一些被认为大到不可能倒的公司面临流动性枯竭,市场断崖式下跌,恐慌程度比当下更甚。

投资的时间足够长,就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危机与崩盘。每一次的成因和过程都不一样,每一次结束的方式也不一样。但是每一次危机都会过去,市场总是螺旋向上。

在市场普跌中,我们的策略是将仓位尽量集中到我们了解的极品好公司上。

巴菲特在2007年的股东信中专门阐述了他心目中的极品好公司,一般好公司,和差公司的标准(Great, Good, Gruesome)。我们一起来复习一下。

极品好公司(Great):

  • 可持续的护城河,能抵御竞争的进攻。
  • 避免持续变化中的行业。
  • 不过分依赖优秀的管理者。
  • 最好是稳定行业中的龙头,增速并不是最重要的。
  • 不需要持续的重资产投入。

巴菲特再一次用See’s Candy来举例。See’s Candy所属行业的增长乏善可陈,但这家公司却以极低的资本投入需求,带来极高的资本回报率。从1972年到2007年,销量年增长仅为2%,但收入年化增长率7.5%(30 million到383 million),税前利润年化增长率8.3%(5 million到82 million)。35年里See’s Candy所需要的资本支出累计仅为32 million,但是为伯克希尔贡献了1.35 billion的税前利润。

 

一般好公司(Good):

  • 拥有品牌或者技术带来的可持续竞争优势。
  • 好的管理层。
  • 但是利润不能大部分留存给股东,需要持续再投入(研发或者资本支出)来保持竞争优势。

巴菲特举的例子是飞行训练公司FlightSafety.  1996年被收购的时候,该公司年税前利润111 million,固定资产投资570 million。到2007年,该公司税前利润270 million,虽然也是不错的回报,但是11年里累计新增投入高达507million。

 

差公司(Gruesome):

  • 往往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来得到高速增长。
  • 不盈利或者微利。
  • 很难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。

这里巴菲特用航空公司做例子。他将航空公司比喻为金钱陷阱,需要不断投钱来保持运作。巴菲特说自己昏了头,1989年买入US Air的优先股,很快就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。

 

最后,巴菲特很精辟地用“储蓄账户”来总结这三类公司:

  • 极品好公司就像一个高息账户,投资人将钱存入以后,每年可以收取非常高的利息。
  • 一般好公司好比一个账户,投资人需要持续往里面存钱,然后换取一个不错的利息收入。
  • 差公司呢,则需要投资人不断地往里面投钱,而利息回报非常少甚至没有回报。

 

从投资人的视角来看,有些锐意进取开创新科技的公司也许是毁灭价值的,有些百年不变貌似很乏味的公司反而对投资人来说是很诱人的(比如茅台爱马仕)。我们的能力圈和关注的行业与巴菲特不一样,所以我们能选中的好公司也不一样。但是以一个企业所有者的心态来关注资本回报率是不会过时的。

 

极品好公司少之又少,我们要做的就是拿着放大镜,努力寻找极品好公司,在好的价位买入抱牢。只有这样才能穿越经济周期。而在市场差的时候,更要牢记,做股票投资需要心大一点,神经粗一点,眼光看远一点。正如约翰・邓普顿爵士( Sir John Templeton)所说:“牛市在悲观中诞生,在怀疑中成长,在乐观中成熟,在狂欢中消亡。极度悲观是买入的好时机,而极度乐观是卖出的好时机”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长河

长河

2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美股投资人,Ph.D., CFA

文章